学院概况
艺术设计学院院史简记
  • 1993年 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我院设置艺术设计专业,中山大学孙文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招收93级第一届学生。

  • 1995年 学院独立建制,更名为中山学院。

  • 1996年 广东省教育厅批准我院开办工业设计专业(专科),同年在全省招收工业设计(艺术类)专业学生。

  • 1997年 招收工业设计专业环艺设计方向、平面设计方向学生。

  • 2000年9月 中山学院艺术设计系成立,系主任为崔平平教授。

  • 2002年 经国家教育部批准,学院更名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艺术设计系招收第一届本科生。

  • 2005年 市美协主办、艺术设计承办的第一届中山设计艺术展在中山艺术馆举行,并评出十件设计学术奖。

  • 2006年 艺术设计系成立四个教研室,在校学生规模首次超过500人。

  • 2007年 艺术设计系第一批本科生顺利毕业,04级设计专业学生70人获学士学位。

  • 2007年 系动画专业成为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成立了百万元的动漫实验室,中山金马与艺术设计系共同建设4D电影实验室,投资百余万元。

  • 2009年 艺术设计系06级07级学生摘得 朗能杯广东轻工产品外观设计专利大赛金、银、铜奖。

  • 2011年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成立。

  • 2013年 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调整,我院专业相应调整为产品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动画专业共5大专业。


专业简介

产品设计专业

一、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勇于创新的产品设计领域的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掌握产品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产品开发与批量制造、常用产品制作材料及新材料的性能;熟练运用网络技术;掌握计算机辅助产品设计的技能,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

三、毕业生能力

独立进行产品开发设计的能力和运用多种方式表达设计意图的能力;选择相应的产品领域和使用对象实现设计方案的能力;产品调研开发、产品造型方案设计图纸绘制、产品整合包装与展示的全过程设计能力;初步的计算机文字和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技能。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CAD I、人机工程学、表现图技法、材料与工艺、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产品设计、模型制作、产品专题设计。

五、本专业特色及服务部门

本专业强调艺术与技术的统一,使学生能够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以立体工业产品造型为主,以平面视觉传达设计为辅,具备产品设计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应用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业、设计院所及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从事产品开发设计、视觉传达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产品包装设计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应用及教学工作,以及信息产业艺术的业务。

环境设计专业

一、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扎实的艺术设计理论知识与实际动手操作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熟练掌握现代设计语言和手段进行与环境相关的设计与研究工作,综合素质强的中、高级艺术类应用型专门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设计理论及方法、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表现技法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特别强调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

三、毕业生能力

掌握环境设计理论和制作技巧 ,应用所必须的专业知识,熟悉环境艺术行业发展规律,具有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材料与施工工艺、方案构思与表达技巧等方面的知识,了解环境艺术设计的业务范围以及相关的经济、法律法规基本知识具有生产管理和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

四、专业核心课程

手绘效果图、构成基础、装饰构造与材料、室内设计初步、建筑设计初步、景观设计初步室内陈设与家具(室内方向)、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室内方向)、商业空间室内设计(室内方向)、雕塑(景观方向)、居住区景观设计(景观方向)、公园广场景观设计(景观方向)

五、本专业特色及服务部门

本专业的特点是应用性强,适应面广,时代感强。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熟悉环境设计发展历史,具备现代环境设计理论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创意意识、具有较高审美修养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企业、设计院所及高等院校等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及相关方面的研究、设计、应用及教学工作,以及与环境设计工程相关的管理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一、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丰富的文化底蕴,扎实的艺术设计理论知识,较强的创新能力,能够熟练掌握现代设计语言和手段进行视觉传达方面的设计与研究,同时德才兼备,综合素质强的中、高级艺术类应用型专门人才。

要求学生系统掌握设计理论及方法、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表现技法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特别强调对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

三、毕业生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感知、造型设计、艺术表现、策划、沟通与表达、创新及综合设计等能力;

四、专业核心课程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图形创意、标志与字体设计、编排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商业摄影、创新媒体设计

五、本专业特色及服务部门

视觉传达设计是以各种媒介的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出版印刷为主要内容,培养学生视觉媒体设计能力的专业。本专业的特点是专业应用性强,适应面广,时代感强。 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使培养的学生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本专业毕业生适应于企事业设计部门、广告公司、传播媒介、出版社以及相关专   业单位在广告、包装、网页、品牌视觉、导向、出版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同时还可以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工业设计专业

一、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勇于创新的工业设计领域的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

三、毕业生能力

完成全学制学业,毕业生具有以下能力:(1能在综合把握产品的功能、材料、结构、外观、加工工艺和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对产品进行合理的改进性和开发性设计;2)具有卓越的创新力和设计表现力,拥有优秀的造型能力和娴熟的设计表现技能;3)具有较强的产品策划能力,拥有项目推动能力以及团队精神和沟通技巧;4)具有较强的学习技能和环境适应力,拥有产品造型、用户研究、创意策划、产品包装和展示等方面的综合设计的能力。

四、专业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Ⅰ、机械制图Ⅱ、表现图技法、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造型设计计算机辅助工程设计、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模型制作

五、本专业特色及服务部门

本专业的特点是工业设计基础理论扎实,造型及机械专业知识结构完整,熟练操作各种计算机软件,专业应用性强。强调工科基础理论课程设置,使学生达到产品设计由内而外知识结构的完整统一。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业、设计院所及科研单位、高等学校从事产品开发设计、UI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室内外装修设计、灯具设计、企业形象设计、广告包装设计等方面的研究设计、应用及教学设计工作。

动画专业

一、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名称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学位

二、培养目标与要求

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中高级数字艺术创作人才。通过专业学习,使学生掌握动画创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和理论,拥有较好的数字艺术创作与制作技术,并具备良好的数字艺术研究与创新实践的综合能力。

要求学生系统掌握造型基础、视听语言、动画原理、动画技术、互动媒体技术等知识与技能,特别强调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

三、毕业生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感知、造型设计、动画表现、编导、沟通与表达、创新及综合设计等能力;

四、专业核心课程

设计素描I、动画原理、视听语言、动画角色与场景设计、3D数字动画基础、视频剪辑与合成、3D数字动画技术、次世代游戏美术、数字艺术创作等。

五、本专业特色及服务部门

本专业是一个厚基础、宽口径,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新专业,知识跨度大。在对动画的基本理论与技巧的学习的同时,对数字艺术的设计语言和设计思维、载体与传播、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使学生掌握通过视觉艺术来传递思想的知识与技巧,培养学生使用各种方法来组织故事并赋予故事信息、思想和概念,同时以电影、电视、动画、游戏、互联网、虚拟现实或装置艺术等艺术形式加以表现,专业应用性强,适用面广,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影视动画、游戏、广告、通讯、信息、家电、建筑、新媒体、建筑、教育等领域从事数字媒体的创作与艺术设计等工作。同时还可以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


版权所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学院路1号明德楼八楼
电话:(0760)88328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