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设计:是光与爱的结合——访台湾光宝创新奖之特别奖获得者刘业权、邢金峰

作者:校记者团      来源:   发表时间:2015-11-15    阅读:

今年台湾光宝创新奖的评奖台上,有这样一款作品:它是可以摆在卧室的智能壁灯,通过模仿月全食的圆缺来控制发光的强弱,暗示且提醒体验用户内心深处最原始的健康作息。它会在一天不同时间段,形成不同的亮度;它还可以成为一个临时“闹钟”,在光由强变弱的过程中,暗示你应该休息了。

巧妙的构思、简约的外观、无数次修改……这是由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郭磊、李启光老师指导,刘业全、邢金峰两位同学组成的竞赛团队设计出来的作品——“LIVE, SUCH AS MOON(爱如明月)”智能壁灯,这个作品在今年台湾光宝创新奖收到的全球1678组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光宝创新奖之特别奖。

托起作品的两位“主刀”设计者,都是来自我校艺术设计学院的学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口号:我对设计很感兴趣!

“爱如明月”诞生记

一个人拥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会让人念念不忘,一件好的作品也是如此。“LIVE, SUCH AS MOON”爱如明月,这款智能壁灯的名字浪漫而富有诗意。“光,有一种传递温暖、传递爱意的感觉。” 2009级工业设计的刘业权说,小时候在乡下长大的他对大自然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每当自己觉得落寞孤单的时候,总会想起曾经在故乡抬头仰望月亮的时光,因此他想到把月光运用到设计中。

今年5月,刘业权突然想到构思出一个采用日全食圆缺的原理和月全食来表达的作品“LIVE, SUCH AS MOON”爱如明月智能壁灯,后来他与2014级产品设计专业的邢金峰的想法一拍即合,于是俩人开始动手设计作品。

回忆起大学时期的自己,已经毕业的刘业权坦言:“那时我的心智还不成熟,经常熬夜,有时还通宵。后来觉得作息不规律不好,才想推广‘按时作息’的理念,让大家都能体验到早睡早起的好处。”

刘业权和邢金峰都是度睿工作室的成员,“Just do it”就是度睿工作室名字的由来。”刘业权解释道,设计就是要“do it”,靠自己动手去做,自己去通过研究和实践把一个好的构思做出来。

“想到好的点子就要把它设计出来”,这对于经常设计作品的他们来说,已经成为了一种本能。邢金峰认为,“比赛需要热情和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动力,我们都是热爱设计的人,所以不会觉得这是一个负担或困难。”

于是,“爱如明月”就诞生了。

要进步离不开自主学习

“学校,给予我们的是一个大环境。我们需要自主学习,挖掘自己的潜能和提升自我价值。”大学期间,刘业权很喜欢接触新事物,还经常去蹭课;一旦有好的构思,他就会把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挤一点出来,投入到高效率的工作中。

“就像一场手术,刘业权师兄是主治医生,而我是旁边那个递手术刀的助手。”对于俩人的分工合作,邢金峰微笑地如是描述。

大一时,在很多同学还处在刚进入大学的迷茫,邢金峰早已把目标锁定在度睿工作室,想在这个“设计人”的天地中学到更多关于设计的东西。邢金峰坦言:“刚进度睿的时候,很多技能性的东西不熟,自学也有很多东西不懂,刘业权师兄给了很大帮助。”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在大一的时候,邢金峰就提前学习了一些大二的课程电脑软件,比别人先走了一步,现在已经可以很好地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设计作品上。平时有空,他也会浏览一些国内外的设计网站,学习设计专业网上的权威知识和国外设计论文。英语不太好的邢金峰却很喜欢看国外论文,看不懂就想办法去翻译或者请教别人。邢金峰表示,自主学习很重要,电脑软件要多练,才能熟能生巧。

在制作过程中,他们还是有碰到一些困难。刘业权说:“困难就是设计构思看起来很美,但是制作过程需要各种机械与电子结合,这方面我们还欠缺,所以才要不断学习”。

相信细节不能决定成败

罗曼•文森特•皮尔曾说“细节决定成败。”但是刘业全和邢金峰并不这么认为。邢金峰认为,一个作品的整体结构很重要,所以我们构思作品都会先从整体考虑,再设计细节的地方。作品还要讲究美感,倘若作品的细节很精致,但整体感觉很差,那作品也是失败的。

细节与整体是存在矛盾又互相贯通的,不是单向的决定。刘业权告诉我们,“当初‘爱如明月’这个作品就是先把大体的构架考虑清楚,然后再去慢慢深究细节,所以并不会因为某个细节的出错而破坏整个作品的设计。”

在合作中,两个人在作品的细节上也有过意见不合的时候,他们就在电脑上制图,用直观立体的方式把作品演示出来,再继续讨论沟通,选择最好的一种方案进行。“业权师兄特别爱抠细节,所以作品反反复复修改了很多遍。我们性格挺投合的,平时一起吃饭的时候聊天的内容也离不开设计。”邢金峰说。共享新想法,分享新体会,对于他们来说就像家常便饭。

良师与家人相伴才成就“我”

谈到这次比赛的两位指导老师时,刘业权充满了敬意,“感谢李启光老师和郭磊老师建立了自己整个设计思维体系,通过这个体系,我才能自己摸索着,寻找正确的方法设计出作品。”

“我们跟两位老师的关系都很好。就像光哥,他特别有自己的立场,有时会纠结作品里很小的细节。”邢金峰说,对于我们设计中不符合常理的地方,老师会毫不留情地提出来,经常和老师交流,会收获很多东西,在设计上也会有很多启发。

“我觉得他们俩给我很踏实的感觉,平时我也比较少干涉他们的作品,主要给他们一个大方向。”作为指导老师,李启光一直以一个导师和朋友的身份陪伴他们。“设计是需要激情的,在不断带领学生设计的这个过程中,我也感到自己的心态越来越年轻。”

老师,是我们前进路上打来的光束,在我们黑暗的时候,给予我们希望,除此之外,另外一盏夜航的灯,是我们的家人。对于刘业全来说,家庭环境是比较轻松自由的。“爸爸默认支持我做设计,不会干涉太多,只是对我在道德上和纪律上有约束。”刘业全补充道,“爸爸喜欢捣鼓很多东西,动手能力强,小时候经常叫我去打下手,因而我也学到不少东西,这对我现在的动手能力有很大的影响。”

邢金峰表示,其实一开始家里并不支持他来这里上大学,但自己了解到学校的度睿工作室很有发展空间,学校氛围也不错,所以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这次获奖,我想做出点成绩给家里人看,告诉他们三本的学校不比二本学校差,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

满载而归,笃定前行

“获得这个奖,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走下去。原来我还是可以的!”邢金峰说。宝岛台湾领奖之行,他们领略了台湾的风土人情,最大的收获还是在光宝公司听了几场国际设计大咖的讲座。邢金峰被很多从未听闻的理念吸引住了,“很多设计师的理念都让我眼前一亮,像他们所说,我们有时真的需要打破常规去思考一些东西,才会产生奇特的点子,或许还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活在当下”,这是大学已经毕业两年的刘业全现在的坚持,“下一个突破口,我们想争取参加德国红点奖。但是,我们的设计不一定都是以赛事为目标,有好点子,我们还是会设计出作品来。目前,我还想把度睿工作室发展成一间设计公司,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版权所有: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地址:广东省中山市学院路1号明德楼八楼
电话:(0760)88328508